worker  
<圖片出處:Australia News>

一個人的價值,該如何衡量?
用職業、社會地位、還是收入呢?

小時候大人總是說要好好讀書,長大後才會是個有用的人,
但是“一個人有沒有用”,又該如何定義?

學歷高、錢賺得多才是有用、有價值的人嗎?
而那些深藏在台灣社會底層或夾在中間為這個社會在默默付出的人,被放逐到邊際了嗎?

國中時,我因為對畫畫有興趣選擇考取復興美工廣告設計系,在高二升高三時因為想升學所以選擇進入升學班唸了一年的書,即便我日夜苦讀已經是升學班的前三名,但在申請大學的過程中,一個技職體系的學生根本拼不過三年都在唸書的高中生,當時的我申請了十幾所學校,但在第一階段全部都被刷下來,為什麼我會申請這麼多學校,因為老師告訴我們,當你沒考上你一畢業踏出校園只會有茫然不知道自己該去哪裡的感覺,

我的母親因為怕我受不了打擊,把第一階段不合格的通知書全部偷偷收了起來,騙我學校錄取通知沒有寄來,當時的她並不知道結果可以上網查詢,在電腦螢幕前看著自己一家家的落榜,那時的我心中很痛,痛到對自己誓言,以後如果有小孩,絕對不要讓他選擇喜歡的事,也不要唸職校,即便那是我的興趣,我都不想要讓孩子承受那樣的痛; 高職生和高中生的比較,在一開始的成績上就輸的徹底,

我不是不喜歡唸書,只是比起唸書,我有更渴望追尋的東西,

我並沒有因為這些打擊而放棄,努力準備接下來的分發考試,考了高分,應屆進入了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就讀,當時的我發現"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快樂的學習著技能 、學習如何拍片,綜合在職校所培養出的專業技能,得以在大學中學會靈活運用,但『即便小孩有興趣也不要讓小孩進入技體職系』這句話依舊埋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畢業後進入社會,我一直知道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但卻不知道到底是哪裡不一樣,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該用在哪裡才會快樂,漸漸地失去了對生活和工作的熱忱,

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和迷惘的時刻,選擇出走,為的是磨練自己的心智、遇見另一個自己。

一直到去了澳洲,兩年打工渡假的生活,學到寶貴的一堂課,其中一項就是『職業從來沒有貴賤之分』,即便人們做的是勞力階級的工作,也帶著無比的自信和得到該有的待遇,

澳洲以人為本,尊重每個認真工作的人,才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職校的選擇並沒有錯,人本來就該追尋著興趣找尋夢想,這一切的一切,竟然在流浪過程中漸漸找到了答案,抹去了內心深處的痛,找回了自信,才看見人有無限的可能性,

我發現到,錯的不是你國中時追尋興趣的選擇,而是台灣教育體制規劃的不完善。

在澳洲,水電工、油漆工、礦工等等… 這些在台灣人眼裡是勞力階級工作的人,在澳洲卻是享有高薪的一個族群,在澳洲任何一個擁有專業技能的人,都能得到該有的待遇,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專業,所以值得被尊重,但在台灣,這些勞力階級的工作普遍被社會認為是不會唸書的人在做的工作,

我們的社會給不愛唸書的人貼上了標籤,甚至有些人因此被歸類為壞學生,這些人無法從書本中獲得自信,當然渴望在其他地方被認同,導致某些人在成長的道路走偏了進而被社會遺忘,

我們的社會追求著學歷,用文憑、職業及社會地位去評斷一個人的價值,卻造成大家都唸了一堆書,選校不選系,一個個畢業後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不知道所學何用,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

醫生就一定比工人好?老師就一定比學生優秀?公立大學就一定比私立大學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該思考的是,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會唸書愛唸書?

我們的教育讓應該是讓喜歡唸書的人唸書,讓擁有自己所長的人,用心地去發展他們的興趣,然後帶著無比的熱情前進,走著走著,自然會變成專業,

我們的教育應該適性而為,而不是讓人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在朝著興趣發展的同時,卻要深怕自己是不是被社會遺漏,因為每個人生下來都會有屬於他的一片天。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但為什麼我們的人才卻都剛好只能在國外發光發熱?

要記得,職業從來沒有貴賤之分,請尊重每個用心、認真工作的人。

教育相關文章:

-------------------------------------------------------------------------------------------

捷運殺人事件。台灣教育最嚴重的問題「我們生下孩子,卻不知該怎麼教育他/她」 

為什麼亞洲的父母像是動物園裡的動物,等著在家被看? 

原來,我很棒 

是什麼阻擋我們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