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寫的書問世之後,陸續收到許多讀者的來信,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故事

他說,看到了我們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 看的當下,他的內心深處一直在呼喚著他,對他說:「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他的眼淚和情緒,也不知不覺地一直流下。他說他已經出社會兩年了,但是非常的不快樂,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要不要繼續原本的生活,每天渾渾噩噩的過,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所以,他決定出走,並告訴我們,幾天後就要飛了,他不知道自己能獲得什麼,感覺依然很迷惘,但不管未來如何,他覺得我們很棒,也想跟我們一樣。

我們真的非常開心他能在人生彷徨又無助時看見這本書,更開心他的心靈在閱讀的當下獲得了釋放,讓他重新面對自己,思考著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這封信一直留在我的心中,好像一直在等對的時機和大家分享,我們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試圖運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替台灣帶來改變,而需要改變的到底是什麼?

一切源自於「教育」。


台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一直走的非常孤單和艱辛,父母親總是以為,把孩子養大 = 教育孩子,其實,這兩者間根本無法劃上等號。

小的時候,父母用不對的方式教育著我們,用考試的分數去衡量孩子的價值,身處在這樣環境下的孩子很痛苦,卻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這樣對待、該怎麼辦?當時的我們,一樣是彷徨又無助,卻又不知如何向父母開口,所以我們選擇去打工度假,藉由這樣的機會尋找自己,

兩年間,在和外國人相處之後,我們才發現,原來不是我們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不當的教育、不完善的教學體制,人生不應該只有讀書一個選項,而父母卻要孩子拼命讀書,深入了解,請見『職業不分貴賤,尊重每個認真工作的人』。
 
兩年回來後,我們的父母曾經對我們說:為什麼回來後會和父母在意見上產生這麼大的隔閡?
 
因為,以前的我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很痛苦,把這些事放在心裡不說。現在的我們知道問題出在哪了?所以試著溝通、表達,更把東西方的教育方式都寫進書裡,試著影響、試著改變
 
有時候父母的愛很自私,
他們不斷地要求孩子,自己卻做不到,他們用比較的方式對待孩子,孩子很可憐,只能默默承受。

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教育」的重要性,因為當你錯過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孩子需要你們的時候,父母忙於工作,忽略掉最重要的成長過程,孩子應該獨立時,父母卻又緊抓著不捨得放手。
 
外國的孩子跟父母說要去打工度假是"告知",亞洲的孩子跟父母說要去打工度假卻造成"家庭革命"。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無法成長、停滯不前?
 
我們相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父母阻礙了孩子向前。

外國的孩子不論他們做什麼,父母絕對都是大力的支持和引導,讓孩子擁有最大的自主權。
外國人把精力全心投入在追尋自己的夢想,去實踐。
 
亞洲人的精力都浪費在家庭革命,我們被父母的期望、外人的眼光、被傳統枷鎖給束縛著,精力都用在革命了,如何追尋、如何向前?

亞洲的父母不知該如何教育孩子,卻不閱讀、不自我提升,永遠都是用打罵、限制、貶低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聽起來非常的諷刺,但這卻是事實,新聞報導不當的教育、攻擊孩子是媽寶,每天都上演著,卻沒有人想到,難道小孩生下來就是這樣嗎?不是,他們是被教育成這樣的。

問題從來不在孩子身上,在父母身上。

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如果你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請你去閱讀,因為方法都寫在書裡。

--------------------------------------------------------------------------------------------------------------------
最近在書局看到這幾本書,和大家分享。

孩子不理解父母是很自然的,因為他們沒有做過父母 ;
父母不理解孩子是不可原諒的,因為每個父母都當過孩子。這句話源自於<教孩子,先教自己>

 
__2.JPG __1.JPG __3.JPG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