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2927.JPG

在旅途中總是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從北邊的烏魯魯 Uluru 來到南邊的塔斯馬尼亞 Tasmania ,短短的兩個禮拜間面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其中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高齡七十二歲的義大利奶奶。

她說著一開始她要參加這個團,導遊不太想讓她報名,因為這個行程要一直爬山,對老人家來說可能會過於吃力,她說導遊說不想要有人死在他的車上,當你聽到時感到非常訝異,外國人講話真的很直接,而奶奶邊吃著午餐卻豁達的對你說,死在車上總比死在家裡好。

這真的跟亞洲人的想法很不一樣,亞洲人都很希望可以死在家裡,旁邊有家人陪伴著。但是她的意思是,死在車上至少她用盡生命的最後一刻作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即使一個人旅行,依舊悠遊自在。

外國人對於死亡這件事一點都不避諱,不但不避諱,更讓人生活得精采,事實證明,義大利手刀奶奶根本就體力超好,每次爬山時都衝在第一個或是快速的用手刀超越你們。

談到面對死亡,想到曾經住在當地人家的一段經歷,在聊天過程也曾問過你們有沒有寫遺囑的習慣,你笑著說沒有,他們說自己每年都會定期更新遺囑,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會發生什麼意外事故,電視上類似的意外過世事故天天都在上演。

西方人在面對死亡時總是能坦然面對,人都會有死亡的一天,因為坦然面對著死亡,所以更珍惜每個當下的過程,而不是像你們的社會,對死亡偏向避而不談,提到死亡就好像詛咒一般會招致厄運。其實人是渺小的,沒有人能逃得過天災人禍的發生。也許,你們也要學習對死亡抱持著開放的態度,想想如果有一天自己或身邊所愛的家人或朋友遭受意外,若什麼都沒事先交代,留下的人要如何面對?

你希望土葬、火葬或水葬,家人知道嗎?來不及對家人說的話,他們知道嗎?你感謝他們給的愛,他們知道嗎?

坦然地面對死亡,其實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天人永隔是悲傷的。

至少,能讓留下來的人知道自己希望如何告別。
至少,那些來不及說的話,都提前寫下來了。

請花五分鐘試著想一想,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會留下哪些話?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