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02872.JPG

曾經看過一本書,裡面提到:「唯有正視自己心中不敢面對的痛,才可以把它連根帶起的拔除。」

每晚睡前,我都會回想截至目前的人生,那臨死前的走馬燈片段,一生的畫面突然像幾秒鐘的影片在你眼前閃過,而這個故事每每在我的腦海間閃過,即便只有短短的一秒,卻總是令我不禁的淚如雨下,也才會讓我重新記憶起「原來,我很棒。」

有跟隨我們網誌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我們在澳洲最後一份工作,那是在一個蕃茄包裝廠,某天,我們一如往常的上班,那時的我們是廠裡最資深的背包客,所以當我又被分配到那個大家最不喜歡待的地方,看到名單上都是新人時,這時我心想,天啊!!! 今天會是個難熬的日子,

為什麼這是個大家最不喜歡待的地方,因為在那個區域工作的人,有一個要扮演的角色是隨時要掌握好其他人的調度、隨時要面對著突發而來的狀況,也就是類似領導的職位,

那時正逢炙熱的夏天,格外悶熱的廠房讓人工作起來不由得心煩意亂,

好不容易熬到快下班前,分配完大家的打掃工作,我們的同事Diane跑來問我,一切ok嗎? 說真的,這時我真的很慶幸自己不是主管,想到 Elaine 每天除了要做整個廠裡的抽樣報告外,還要處理調度背包客的工作,還有突如其來像是背包客閃到腰的翻譯、在整個廠裡跑來跑去…等等,一天下來真的夠她忙了,

雖然我才負責這個區域一天,不過心裡壓力從來沒有小過,老是擔心著自己是否做不好,可能是看的出來我的緊張和不安,Diane突然又跑來找我閒聊,於是我開口說:「我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做的也不好」,

聽到這句話,Diane覺得不可思議的瞪大了眼睛看著我,突然,她用那溫暖的雙手捧著我的雙頰,對著我說:「怎麼會?你很棒,你不僅有一個聰明的頭腦,還有令人稱羨的好膚質。 」

長到這麼大,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你好棒」,但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讚美及正面的鼓勵,卻是生活在澳洲兩年時,常常會從當地人口中對我說的話,

從小,我是個不會讀書的小孩,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很少得到父母的關愛,

記得大學的畢業典禮,我問母親,要不要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沒想到母親告訴我:「你又不是畢業於國立大學,我才不要去。」
這段對話像是一把無形的利刃,在我心中劃下深深的傷痕。

我曾經因為不會唸書而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義,更質疑自己生存的價值,
我曾經因為父母那一句句無心的話,否定著自己,認為自己一無四處,

在澳洲,他們不會因為你不會唸書就否定你的一切,
他們看見的是「一個人的價值」,更懂得每個人生來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今天澳洲媽媽會稱讚我方向感很好、明天同事會說想要擁有我的好膚質、真的很榮幸跟你一起工作、我為你感到驕傲…等,

來到澳洲,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差。原來,我活著是有意義的,於是我漸漸地拿掉心中從前那個自卑的自己,迎向嶄新的人生。

至今我們一直和Diane保持著聯絡,更邀請她為我們寫推薦序,她寫著「我們像是一道光似的照亮著她的生命」,這是一句多美麗又動人的話,也因為我們在澳洲打工度假所獲得的一切經歷,讓我們回國後堅持著現在的道路,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這一篇,想獻給已身為父母的你、或是將來會成為父母的你,

今天開始,請學習著用正面的態度及鼓勵的方式教育孩子,不要讓「貶低、比較、限制、說反話、為孩子做選擇」,這些錯誤的教育方式傳到下一代,

在我們這一代,台灣父母所信奉的「打罵、貶低、不稱讚」的教育方式,正是阻擋著台灣社會無法前進的根源。「不要稱讚小孩,這會讓她/他驕傲」,台灣的小孩連自信都沒有了,又怎麼會自傲呢?


教育好文:

是什麼阻擋我們停滯不前?
「職業不分貴賤,尊重每個認真工作的人」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