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D_AU_EFsch_14.jpg

回到台灣後常常回想我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快樂時光,我想除了工作和旅行外,我最喜歡的還有外國人非常有趣的教學方式,如果你有看我們第一本書《讓世界改變你,讓你改變世界》的話,就會發現在書中一開始寫了好多在語言學校裡發生的文化衝擊。

其實我從小就很想要到國外受教育,想體驗他們不同的教學方式,也想感受為什麼同樣是人,教育的方式不同卻能有天壤之別的影響,但是因為家裡的經濟無法負擔到國外求學所以作罷。長大了,小時候的夢沒實現,卻忘不了,所以就透過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機會,在一開始規劃了四個月的語言學校,怎麼樣都想實現小時候的夢 (笑),說真的如果當初我知道EF澳洲打工度假專案,我一定會報名(大學時對它的印象好像停留在美國比較多)。

永遠不要在沒嘗試前說「不」
記得在語言學校有一堂課,老師要大家下課後去做一件人生中從來沒做過的事,一個禮拜後跟大家分享自己做了什麼事。這時輪到Tony,Tony是個害羞的歐洲大男孩,在課堂上只要一受到大家注意總是會滿臉通紅,老師問著他執行的計劃是什麼,他說他沒有計劃,老師說你不可能沒有沒做過的事吧!又問他有沒有吃過日本壽司?Tony說他不喜歡亞洲食物,這個從英國來的老師接著說:「怎麼會!亞洲食物超級美味」,接著問他:「你有試過嗎?」Tony:「沒有」,老師就說:「You’ll‭ ‬never know until you try‭.‬‭ ‬」‭ ‬永遠不要對於你沒嘗試過的事物說不,因為你不知道你會錯過哪些美好的事。於是老師叫Tony去試試看日本壽司後回來分享自己的想法。後來Tony吃了日本壽司,但是他還是不喜歡,然後老師笑著說:「至少你嘗試過了」。

從前,大人總是跟我們說哪裡危險不要去、哪裡沒有路不要走、哪個工作很不錯去應徵,導致大家都一窩蜂去追求一樣的東西,缺乏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少了嘗試、犯錯、跌倒再爬起來的能力。從小,我們生長在「父母」的保護傘下,我們的教育也只有一條「讀書」的道路,走在這條路,父母為我們擋去了日曬雨淋、擋去了艱辛,卻造成我們無法離開這座保護傘,也失去了冒險和勇於挑戰未知事物的能力。

R0018274.JPG

犯錯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某次大考完‬我升級了,但卻在晉級後的第一堂課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老師要‬我們去電腦教室查How to‭ ‬如何做,要大家利用三十分鐘的搜尋時間,搜集資料後上台教同學如何做任何一件東西,不可以看小抄,要像老師一樣的和大家分享教學。 當下的‬我非常的錯愕,在‬我的英文程度進入到更高的等級後,伴隨而來的不是欣喜若狂而是無限的壓力。‬我非常害怕的上網搜尋著自己要教大家什麼,三十分鐘過後大家輪流上台分享,有人教大家怎麼自製相機、有人教大家怎麼做聖代、又有人重複到一樣的主題乾脆即興演出教大家怎麼釣魚。

這個人是Choi一個已經在澳洲待了第三年的韓國男孩,‬我看著他泰然自若的分享著自己的釣魚經驗、分享著自己有一艘船常常去釣魚、分享著如果釣到鯊魚要馬上把 魚線剪斷,免得牠因為力量太大導致翻船。‬我心中好不羨慕,羨慕的不是他豐富的釣魚經驗,羨慕的是他及時的應變能力和滔滔不絕的演說。下一個換‬我,一上台,看見好幾顆眼珠同時盯著你看,‬我突然感覺腦中一片空白,硬生生的看著手中的講稿,唸完了做布朗尼的步驟。那些本來很熟悉的英文突然變得很陌生,‬我不知道自己如何結束只感覺雙頰發燙,‬我的靈魂好像離開了身體漂浮在半空中,看著底下的這一切。

當天下課後‬我感到非常的挫折,回家後我在老師會批改的日記上寫著,這像是前所未見的自己。在台灣,高中和大學時我是糾察隊長、系會長,上台對‬我來說好像家常便飯一樣,‬我總是可以大方地 走向舞台。每次大家因為害怕上台報告說要猜拳時,‬我都說‬我可以上台報告。當大家非常驚嚇上台時,‬我也笑著別人說怎麼可能腦子一片空白。然而,今天的我體驗到了所謂腦海中一片空白的呆滯感。

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因為突然轉變成全英文的演說而變得很害羞、腦中一片空白,可能是因為晉級了在 這個班裡,大家的英文程度都很好,突然要上台報告沒有人害怕,而你在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演說變得非常害怕。我在日記上寫著,也想要英文能力變得像大家一樣 好,希望有一天,也能滔滔不絕的用英文演說。第二天下課後老師把日記還給我,上面寫著 Don’t be shy‭.‬‭ ‬Mistake is the best way to learn。不要害羞,犯錯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R0017940.JPG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成什麼事情都該有個標準答案,也因此如果今天不知道這個標準答案時,一定會覺得很害怕。但是在這裡,這個老師告訴我們:「犯錯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你們都花了大筆錢來這上課,如果說你們都沒有犯錯,你們就是沒有學到東西,那和把錢丟出窗外有什麼不同?」於是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害怕犯錯,也不要覺得犯錯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我可以感覺到心中的小世界正在反轉。

大家都以為上語言學校只是學習英文,但是當你遇到老師問問題時,可能今 天聊的是古典音樂、明天是世界盃、世界三大峽谷的名稱,甚至是各國的人文風情,這時你會發現班上的同學都答得出來只有你答不出來時,你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渺小又無知。當你遇見世界各地的人你才發現自己的視野有多小,自己的知識有多不足,而眼前的這個世界好大好廣,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不可以停留在原地。  

R0017690.JPG

當初我們在找澳洲的語言學校時,完全沒有概念要找哪一間,所以就透過代辦的介紹做選擇,在這點EF跟其他語言中心最不同的地方是,它是全球性的語言學校,在世界各地都有據點、獨立經營,並不像是台灣大多數留遊學機構一樣,透過仲介“代辦”語言學校,也就是說報名過程中沒有所謂的隱藏版代辦費(這點很重要),而個人認為一個舒適的教學環境很重要,因為我們之前上的語言學校讓我一走進去第一眼就有幻滅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這麼推薦EF,你看看它布里斯本的校 區,乾淨、明亮又舒適的設計空間,哪個學生去了會不想待在這?

BRS_AU_EFsch_28.jpg

一堂課40分鐘,當初我上了四個月下來,整個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同一件事在地球的兩端發生,之所以結果會這麼不同,就是因為一切都源自教育,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初我很珍惜能在澳洲唸語言學校的時光,和不同國籍的老師和朋友接觸,也因此給了我的人生很多新的想法、新的幫助和新的體悟,

R0017383.JPG R0015829.JPG

如果你以為在語言學校只有學英文那就大錯特錯,學校的課外活動也是精彩無比的,特別是在剛踏上澳洲人生地不熟時,透過語言學校搭起友誼的橋樑,認識來自不同 國家、種族、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透過課外活動拉近同學們彼此的距離,建立起超深厚的友誼,邊玩邊學習,直接就是最快速又有效的學英文方式,像是和同學 一起學跳原住民舞蹈,

Brisbane-student-dancing.jpg

出海賞鯨,在澳洲搭船出海賞鯨,可以看到鯨魚的比例高達八成五以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台灣賞過鯨,台灣可以看到鯨魚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大多數只看得到海豚, 

Brisbane-whales.jpg

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們有有幾個朋友就是在語言學校認識後,等我們回到台灣後還來台灣找我們玩,

Sydney-students.jpg

更可以利用出遊的時間沈澱放空,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該往哪一條路走,很多時候我們花太多時間給別人,卻花很少時間留給自己,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Brisbane.jpg

為什麼不同的教育方式這麼重要,看看這些老師的外觀和造型就可以知道,每個人是不是都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特色? 還有一個女雷鬼頭老師我沒拍到,

IMG_1867.JPG IMG_1876.JPG IMG_1894.JPG

這也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強調的,台灣需要的是很多不一樣的人、不同的風格、有想法的人,而不是大家都像罐頭一樣沒有差別,而這樣的想法可以透過打工度假、語言學校,和大量不同國家的人接觸,帶給你全新的視野,

IMG_1890.JPG IMG_1899.JPG

想去打工度假的人還可以在出發前利用線上免費的英文測試,測測看自己的英文能力在哪裡,回來後更可以看自己有哪些進步,本人大推!!! 我花了15分鐘做簡短的測試,發現落點很精準,

EF測試

語言學校裡面的課程都各有專精,像是不同等級分成一般英文、商用英文、還有專門為了不同目的而有的特別課程,而對於打工度假的我們,也有窗口可以提供工作申請的幫助,或是EF有合作公司提供實習機會,這對打工度假的人來說真的很棒,因為剛到澳洲其實一開始最害怕的就是找工作,如果有人能協助,真的會很感激。 這是我之前的畢業證書,拿到的那一刻真的還蠻開心的,終於可以游向大海了~哈哈

R0019162.JPG

02SL_ILSU_sydney_EFschool_25_filter

我想是因為打工度假這得來不易的短短一年或兩年吧,因為知道只有這一兩年的時間,所以更珍惜當下的每一刻,我們也利用很多空閑的時間,參加學校辦的 課外活動,真的幾乎所有活動我們都參加了(很怕時光悄悄溜走的兩個人),有時候常常看著眼前的美景,你真的會不停的重新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

AU-Brisbane-1.jpg

如果你期許自己的英文能在打工度假時有一個成長的機會,那我真的強烈建議你進修,因為人生很短,你很可能只有這一次的機會可以長期待在國外,所以就大膽地做選擇,好好抓住機會吧!

AU-Caines-3.jpg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