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事勇於認錯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住進了當地人家,她的年紀和我們的媽媽相符,所以我們都叫她MUM,住在她家大約4個多月的時間,發生一件令我們印象很深刻的事,我們雖然在同一個公司上班,但分屬於不同的生產線,所以上下班的時間並不相同,每次媽媽下班時大約是6點左右,而我們大約是9點多,有一次我們下班回到家已經十點多了,當我洗完澡出來換ELAINE去洗時,媽媽跑來問我們還要多久?我就說大約5分鐘左右,他說ELAINE已經洗了很久了,那時候我正在吹頭髮,他又問了我頭髮要吹多久,當下有點手足無措便去叫ELAINE快一點,ELAINE出來後我們發現,其實我們前後一個人才花了15分鐘左右,所以我們就有點生氣,覺的她莫名奇妙!!!連吹頭髮要多久也問,請問吹頭髮會花多久的時間?
隔天上班前發現桌上媽媽留了一張小紙條寫說她很抱歉昨晚的事,她有點太情緒化,只是因為她很累,不是因為我們的問題,但我們心裡還是覺得很不舒服,後來晚上碰到她時,他就開口和我們道歉,我就說沒關係算了之類的,但媽媽發現ELAINE都不太理他,她還再跑去和ELAINE道歉一次,問ELAINE是不是因為這樣對她感到沮喪。

我認為要承認自己的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說出"對不起"3個字對我來說更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我們的OZ媽媽卻做到了,這點讓我們打從心底敬佩她,試問如果我們遇到這種事我們可以勇敢的認錯嗎?

誰做錯的並不重要

有一天我們家OZ媽媽說我們以後不能再任意的拿蕃茄回家了(平常我們有免費的番茄可以帶回家),因為他們生產線的人好像把番茄拿回去餵家裡的寵物,那時我們就隨口問是誰?

她就沒說什麼,只是說以後在特定時間才可以可以帶蕃茄回家,雖然一直知道東西方文化的不同,但沒想到是這麼不一樣,他們不會讓你在大家面前出醜,只會在私底下和你說,就像我們在廠裡做錯了事,他們就會說沒關系,每個人剛開始都會犯錯。這是多麼好的一句話,但在東方的社會中從小到大,只要一犯錯就會被爸媽或老師責罵,所以只要做錯事就會很害怕,有的老師甚至會把你叫起來在大家面前羞辱你、讓大家笑你(本人就遇過幾次),可是在國外,大家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不禁心想我們的社會何時才可以體認到這種事情呢?

人,不該被比較

在語言學校時,每五週就會大考一次,每次成績下來的前幾天或當天,亞洲人(韓國、日本和台灣)很愛問老師自己的成績是多少,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天老師就回答:我不會和你們說成績,因為這樣你們就會互相的比較,天啊!!!這是多麼重要的一句話,為何我們從來不懂,我們總是注重在自己的分數及一張張的證書上,卻忘了學習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東西方教育大不同

某天,我的一個英國來的老師說道,他以前在中國當英文老師大約有四五年之久,所以他知道我們東方的老師是孔子,至聖先師,善於教學生遵循老師的模式,所以每到做報告時就會發現我們亞洲人都是上網COPY別人的想法,於是每個人打得都一樣;但是西方社會的老師都會叫學生跳出框架,不要被限制住,所以上課時,國外的老師很喜歡學生問問題,而在台灣,老師只希望你乖乖聽課就好了,也沒人敢問問題,因為我們怕被別人笑,因為我們的環境太壓抑、於是我們每個人都一樣,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

老師是人不是神

從英國來的老師都會和我們說,我只是老師,跟你們一樣是人,也有許多事是你們懂而我不了解的,因為我不是神,我不可能
什麼都懂,在聽到這句話之後不停的在我腦袋裡徘迴,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能也是這樣,為什麼我們的老師總是高高在上,覺得自己不可一世,是什麼樣的教育下會有這樣的我們?

並不是外國的月亮特別圓,只是他們真的有很多事值得我們去思考去學習,每每在國外看到有什麼好時,就希望自己的國家也能有這樣的規格和水準,

為什麼我們的國家無法強大? 為什麼光是台北車站和桃園機場,這種國家的門面,想起來就令你失望,

為什麼你自己是台北人,卻每次都會在台北車站地下街三鐵共構的地方迷路?

是不是我們有太多不足的地方? 是不是我們不要求完美? 或是他們先強大起來所以我們變得盲目追尋?

有時我都在想,如果我們從小是在這樣開放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現在的自己是不是會有所不同?

                 ✭走出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人生,世界地圖就在你的雙腳上

 new image-all ev0        開著家去旅行0.jpg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