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些台灣人在澳洲遇到車禍的消息,讓人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們以前在澳洲兩年打工度假期間,發生過三次和死神擦身而過、生死一瞬間的經驗,全都是和開車有關,在這裡想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希望大家能增加自己開車的經驗和澳洲行車的知識後再上路
1593260119_a8c5dbc0c0_z.jpg
<圖片截自網路>

1.澳洲是右駕
台灣人常常會覺得左駕跟右駕開起來應該影響不大,但是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在"轉彎"的方向感,因為澳洲是右駕,還不習慣的人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轉進對向車道(也就是一般台灣人熟悉的方向),這往往都會不小心造成嚴重的車禍問題,這張照片是租來的車,租車公司很貼心地貼上貼紙停醒行車一定要靠左。

R0025928

2.圓環
圓環對外國人來說也是個容易發生車禍的地方,澳洲的圓環有分單線道或多線道,一定要記住不管任何時候“還沒進入圓環的車要禮讓已經在圓環行駛的車”、左邊要先讓右邊的車,離開時也要提前打方向燈警示後車。

單線道
img_9022.jpg
<圖片截自網路>

多線道圓環,在圓環內不可任意變換車道
Roundabout.jpg

<圖片截自網路>

3.車子一定要 "定期" 保養、檢查。
千萬不要為了省錢沒有讓車子做定期的保養和檢查,我們都會定期做保養,某次車子開起來有奇怪的“咚咚咚”聲音但是我們又找不出來聲音在哪裡,那陣子工作忙碌也沒有時間把車牽去檢查,過了兩三個禮拜終於有空檔開去檢查後才發現,四顆輪子其中的一顆輪子掉了一個螺絲!!!!

nissan-service-ma.jpg
<圖片截自網路>


拿生命買經驗1-澳洲的郊區常常是高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而我們的螺絲不是掉了,而是不知道為什麼斷在裡面,所以整個鋼圈的框框都要換,因為價格不便宜,那時我們還很天真的問幫我們修車的Tony爺爺不換會怎樣嗎?Tony爺爺反問我們,如果你的五根手指少一根會是什麼情況?我的天啊!!!如果再開的路上輪子飛出去我們一定命都沒了!!!立馬換!!!

4.轉彎處不可停車!!!
拿生命買經驗2-某次我們參加一個小鎮的嘉年華會,由於人潮眾多沿途都找不到停車位,於是我們傻傻地把車停在轉彎處,也就是下圖中地上邊緣畫紅線的地方(真的是好傻好天真的不知道轉彎處不能停車),

14-crime-ff-1-1024x647.jpg
<圖片截自網路>

結果就在快停好車時,從後照鏡看見後方有台卡車要開來轉彎,沒錯,就是像下圖這樣的卡車,當時我真的是嚇壞了,因為本來以為卡車可以轉得過,沒想到他的頭過了尾巴和尾巴上的東西就這樣緊貼著我的車,真的不誇張,當時我坐在駕駛座上因為嚇壞了,竟然沒有馬上衝下車,結果整個人連車差三公分以內就要被碾死,還好卡車司機最後沒有把我碾死,真的是我命大(哭著回憶)。但是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我再也不敢把車停在轉彎處,後來我才發現澳洲的轉彎處都會畫紅線做警示,不一定在地上,有時在牆上,一定要多多注意,有了這幾次經驗我再也不敢亂停車

dt.common.streams.StreamServer.cls.jpeg
<圖片截自網路>

5.不要跟卡車爭快,你不是來尬車的!!!
絕對絕對不要跟卡車爭快,絕對要跟卡車保持一大段安全距離,若不幸開在卡車前面時,能讓他就盡量讓。也因為卡車的體積龐大,遇到緊急狀況不會像轎車一樣輕巧,他們會反應不及,加上重力和速度的關係很難煞車,這時就會很危險,澳洲的卡車司機開車也很殺,要記得,你不是來尬車的!!!

R0026309

6.國外的搬家,真的是搬一個 "家"
拿生命買經驗3-外國人的搬家不像我們,他們真的是搬一個家,第一次看到澳洲人這樣搬家真的是嚇壞了,而且他們的家都很巨大,常常會跨越兩線道,也就是如果你沒有提早注意到的話會很危險。某次我們開在高速公路上時速約110,遠遠的就看見對向車道有一列開得很慢的警車和前導車(如圖中開在卡車前面的的車),當時我們邊開車聊著天,我有注意到對向車道的警車在對我閃燈,但由於是轉彎還沒看到後面有人正在搬家,所以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對我閃燈,沒減速,

housemove2_407.jpg
<圖片截自網路>

結果就在轉彎後我們兩個傻B立刻嚇傻,迎面而來的就是這樣跨越到我們車道的家,當時真的也是生死一瞬間的差點車頂連我們的人頭都被削掉,好險我有立刻緊急靠邊(是那種輪胎會冒煙的情形),才沒發上慘案,但你知道嗎?再轉出去一點就是懸崖了....。剛剛跟我們閃燈的警察立刻跑來罵我們,說如果有看到警車閃燈和這種前導車一定要靠邊停,澳洲人都知道都會靠邊停,但由於我們不是澳洲人所以不知道,所以在看到路邊有些靠邊停的車時也不知道要停路邊,嗚,這件事是我們現在想到都還心有餘悸的事。

7.澳洲路況≠台灣路況
即便在台灣開車很順手的人到澳洲開車都不該輕忽大意,澳洲土地面積廣大,有非常多路上是沒有柏油路,或是當你在高速行駛下,很容易天外飛來碎石打破你的車窗或車燈,這種情形在郊區很容易發生。

8.澳洲野生動物多
在郊外開車高速行駛下,很容易意外撞上不知道從哪跳出來的袋鼠或小動物,如果是小動物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危險的問題,但是袋鼠就不一樣了,成人袋鼠體型龐大,如果遇上袋鼠突然跳出來,千萬不要想要急轉方向盤閃避它(人的本能是閃避)。清晨和晚上最容易遇到動物,很多人要大家不要這時候開車,但是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真的沒辦法避開時段,而且不管任何時候動物跳出來,人類的大腦都無法立即反應。所以一定要記得,平時訓練自己的大腦,遇到這類的緊急事件千萬不要急轉方向盤,因為一定會翻車,如果可以減速就盡量減速,如果不能就直接撞下去沒關係(sorry kangaroo),因為如果你不撞下去的話,翻車的絕對是自己,寧願車毀也不要人亡(澳洲人教的)。

白天
 

晚上


9.車上一定要有備胎及換胎工具

th.jpeg
<圖片截自網路>

澳洲的路況不像台灣,幾乎都有柏油路,他們的服務也不可能像台灣一樣爆胎馬上有人來幫你拖吊(因為土地面積太廣大),所以在澳洲有車的人幾乎都要具備自己換備胎的能力,又因為背包客開的幾乎都是二手車,所以很容易遇到爆胎的情形,我們第一次拿到車時就是先學怎麼自己換輪胎,在這裡提醒大家,爆胎時不要急踩煞車,讓車自行慢下來並試著靠邊,車上一定要準備備胎,不要覺得浪費錢不捨得,備胎就像保險一樣,沒有用到其實才是最大的幸福

10.出國前一定要保海外旅行平安險

最後一個也是我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項,那就是無論如何出發前都希望大家一定要在台灣先保海外旅行平安險,因為看到很多不幸的傷亡事件都要負擔百萬的醫療費,如果要用飛機把人載回來絕對也要上百萬,大家不要覺得買保險浪費錢,安全這種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保人身保險車險對我們來說絕對是必要的支出


★★★ 拿生命買經驗絕對是全天下最傻的行為,很多事都是可以提前避免的,但是老天爺一再的讓我們逃離死神的魔掌表示我們福大命大,命不該絕,所以我一定要寫這篇來回報老天爺,請大家到國外開車前一定要先補足知識、小心開車。

(這些和生死擦肩而過的事情我們到現在都沒有跟家人提起過,我媽看完這篇感覺會打來唸,怕怕)


延伸閱讀,紐西蘭行車注意事項:我們在紐西蘭的家 - JUCY (中) 租車及行車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