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這幾個月裡,你發現人們臉上少了快樂,

在平溪,你不可置信的看著公共廁所,那些不時傳來的極度惡臭、和連門都掉了的景象,在看看和你同班車的外國人們,有金髮碧眼、有香港、韓國和日本,你不敢去想他們會怎麼想你的國家,這裡既然是所有外國人都會來的地方,卻是這樣被如此對待,我們跟落後國家有什麼分別? 你看著坑疤的街道、你看著遊覽車載著外國遊客不斷翻覆的新聞,你問著這是你可愛的家園嗎? 為什麼你的家園好像變調了一樣,

看著新聞,你心中不禁浮想,如果把6300萬分給全台灣每一個人,那大家的幸福感是不是可以多一點?

回國後面對著文化的衝擊和不適應、突然面對擁擠的街道和人群、面對媒體的紛擾、面對大環境的壓迫,你抱著心中的烏托邦憂心忡忡,尋求盡一己之力的方式,他們卻說你變了,但是你更想問的是,他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他們用忙碌的交際生活去填滿每一個空隙換來的是什麼? 他們的心靈富足嗎? 他們了解自己嗎?

在你訴說著夢想的同時,得到的永遠是反對票多於贊同,就連你最親密的家人,你也可以感覺到支持的背後藏不住擔憂的眼神。你明白亞洲社會本來就是比較傳統和封閉,他們不了解你出走為的是什麼? 回來後得到了什麼?

但那都只是別人,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想,你想要做什麼? 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嗎? 你想遇見不ㄧ樣的自己嗎? 正因為你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所以你出走,去找尋自己的夢想、去試試自己的深度和廣度、去探索自己的心靈,

你試著去想該怎麼改變這個環境,但你是失落的,有些時候的你好像快沒有了初衷,但你依舊奮力抵抗,奮力的維護著自己好不容易才有的心靈富足,

你們的社會從來不允許夢想,他們告訴你不要追夢,那不切實際;他們追求物質,更在乎手中掌握彈指尖的便利。

如果真的有心,把工作的錢存下來而不是消費在物質上,出國的夢絕非紙上談兵,也許他們害怕回來後會找不到工作,但請記住重要的是過程和在旅程中獲得了什麼,如果一直在擔心著未來,要如何渡過今天?

你只是個平民老百姓,但如果大家都只是這樣想而不去改變自己的話,你們的未來又在哪裡?
那些對著你說“不“、不看好你的人,只是他們沒有勇氣去實踐、去追尋自已的夢想。

他們說夢想要建立在金錢之上,
你說,你願意用這些年累積起來的金錢,去買一個夢想。你相信你可以完成別人口中不可能的事。

夢想的背後從來不是金錢,而是在於你有多渴望去實踐。
 

                    ✭走出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人生,世界地圖就在你的雙腳上

 new image-all ev0        開著家去旅行0.jpg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