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39980.jpg

我的孩子,我要寫一封信給未來的你,當你收到這封信時,你會知道你永遠是我最愛的寶貝,

但是我一定要在你還沒有進入我生命中的時候,寫一封信給你。 

為什麼?因為媽媽知道,
當我懷上你的那一刻起,心情一定會跟現在變得很不一樣,
當我看著你一點一滴地長大,心情一定會跟現在變得很不一樣,
當我了解到長大後的你,生活不再需要我時,心情一定會跟現在變得很不一樣,

也許我會開始想管你、控制你、也許我不會像現在一樣什麼事都可以說的這麼灑脫,
也正因為我不確定我是不是會像現在一樣讓你自由,所以我要寫下這封信,寫給14歲的你。

「我的孩子,給未來的你」

能陪伴著你長大,在媽媽的人生中一定是一件很驚奇的事,
但媽媽很害怕當我的身份成為一位母親後,跟現在不一樣時,成為那個你無法和我敞開心胸的媽媽,

所以我要寫一封信給你,如果將來媽媽有事情做得不好,或是越來越想要開始掌控你時,
請你拿這封信給媽媽,媽媽會好好檢討自己這麼多年後為什麼變了樣。

我的孩子,不知道14歲的你,覺得媽媽在你心中是什麼模樣?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會每天對你說我很愛你,讓你知道自己被愛包圍著,讓你覺得溫暖。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能當你的朋友,是你有任何喜怒哀樂都可以對我說,當然我也會對你說。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不在乎你喜歡數學、國文、體育或畫畫,對媽媽來說,這些都一樣,媽媽會讓你自己做選擇,並為自己負責。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愛你但不是寵愛、溺愛,當你做錯事時媽媽會毫不留情地處罰你。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有自己的生活、朋友和興趣,不是人生中只有你,把你的生活當成媽媽的全部,讓你感到窒息。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可以和你分享健康的性教育,而不是忌諱著討論性,避而不談。
媽媽期望的自己,是做錯事會跟你道歉,而不是怕丟臉裝沒事。

但是不論媽媽怎麼期望自己,都不一定會是個照自己期望走的人,
因為這個世界上常常有一些大人,以為自己是某個好棒的模樣,但做出來的事,常常令其他人倒抽一口氣,

媽媽好怕成為那樣的大人,那樣自己都討厭的大人,所以我一定要在自己還沒成為討厭的大人前,寫這封信給你。

因為不管媽媽怎麼期望自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媽媽能不能在你生命中指引著你又不干涉你。

如果你在人生中需要建議,媽媽一定會像一盞明燈指引著你的方向, 如果你在人生中需要幫助,媽媽一定會盡全力幫助你,

媽媽希望把自己年輕時,去澳洲打工度假兩年所學到人生中最寶貴的寶藏、東西方教育給媽媽的衝擊,都能用來教育你。

媽媽很高興自己的人生中能留下書來,讓你讀媽媽的故事,讓你體會媽媽當時的模樣。
什麼時候可以讀媽媽的書?當然國小就可以,媽媽不會像別的大人一樣覺得你是小孩而看輕你,媽媽會在你小學時就讓你讀媽媽的書,媽媽也會和你分享那些在世界旅行的經驗,媽媽會和你說著一個個不可思議的故事,讓你迫不及待想踏進世界,親自瞧瞧它的模樣。媽媽也會帶著你去旅行,讓你感受到世界不是只有台灣這麼大。

只要媽媽生下你,就會尊重你,媽媽會尊重你是和我一樣平等的人,而不只是我的小孩。你會有權利說你想說的話,只要你有道理,我不會用長輩的氣勢壓著你。你會有權利做你想做的事,只要你有理想,我會盡情地協助你,不會在你還沒做前一昧的潑你冷水。當你需要鼓勵時,我會給你最大的鼓勵,而不是數落你、諷刺你或拿你和別人比較。

但你也要為這樣的你負責,因為我不會為你的人生負責,這是你的人生,不是媽媽的。

媽媽不希望將來媽媽漸漸年老時,你會有要照顧媽媽的壓力,因為你是媽媽最珍貴的寶藏,媽媽因為愛你把你帶來這個世界,而不是因為需要你,老了需要你的照顧,而把你帶來這個世界。

媽媽不會像其他大人一樣,叫你要孝順、要尊重長輩,也不會叫你一定要照顧弟弟、妹妹,對媽媽來說你們都是平等的,不會因為年紀大就要照顧年紀小,導致聽話的孩子總是做的事情特別多,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是因為有這些傳統價值緊箍咒,才會無法前進。

請你一定要知道,媽媽絕對不會明明知道要對你放手,卻放不了的把你留在身邊,因為媽媽知道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希望你可以在年輕的時候盡情摸索,找到自己的使命後努力追尋。

不論你在幾歲時有夢想,請你一定要努力追尋,不要為了任何人放棄你的夢想,因為成就夢想可以讓你變成一個好棒的人,而失去夢想只會讓你變成一個盲目在過生活的人。

我的孩子,媽媽一定要告訴你,我一定會盡我最大的能力,協助你成為自己期望的模樣, 更會盡我最大的包容,給你自由。

我的孩子,如果媽媽在未來不知不覺中,變成了自己都討厭的大人,請你一定要把這封信給我,讓我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是個怎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