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去印度遇到上吐下瀉(V)、腹瀉二、三次(EV)、感冒發燒(EV)的狀況,剛好我們出國前就知道"印度"不是一般國家,所以特地保了旅遊綜合險,這篇要來告訴大家保險的重要性,
R1253037.JPG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這天正好從一個城市(阿格拉=泰姬瑪哈陵)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卡修拉荷=性廟),坐了10幾個小時的火車,那天大約是下午九點多,在我們到當地入住GH後,Vicky開始肚子不舒服,給她吃了台灣的腸胃藥,然後我們都以為是長途奔波+連日精神壓力過大,覺得要多休息所以沒有特別在意,結果到了半夜一點多她從肚子痛演變成想吐,然後整個晚上吐了好幾次,吐到胃都沒東西吐了變成空嘔,這時我真的嚇壞了,因為Vicky嚴重的程度讓我很擔心她會不會升天。有時候吐一吐累了睡著了又會突然衝起來吐,我一邊照顧Vicky,她邊吐因為很不舒胡還邊哭,連我看到都想哭了,半夜也沒有地方看醫生,我們就這樣睡睡醒醒過了一個晚上。

等到清晨她起床變成開始腹瀉,整個就是上吐下瀉的症狀,真的嚇死了,因為Vicky幾乎都沒睡整個很虛弱,所以天亮時沒有吐的症狀有讓她小睡一下,一直等到早上九點我們馬上問Hostel的人要去哪看醫生的資訊,他們問我們要去醫院還是要去私人診所,差別是醫院比較便宜、比較遠,看診也要等很久,診所比較貴、比較近,他們說醫院現在還沒開(10點後才開,醫生11點後才會來),去診所馬上就可以看,我們當然選擇去診所,Hostel的人幫我們聯繫好醫生和嘟嘟車後,叫我們不用擔心,他們說常常會有這種事,看醫生吃完藥下午就會沒事了。但我們還是很擔心的上車了,這時Vicky虛弱到要我扶著她。

雖然說知道這裡(卡修拉荷)是鄉下地方,但是看到診所的外觀真的還是有嚇到,是一片很大的空地,沒有柏油路都是土,土上面就這一棟建築物,也沒有紅色十字架那種看起來像診所的標誌,
R1253056.JPG

走進去後有一些簡陋的醫療設備,醫生說很亂,因為今天是整理日,叫我等帶帽子的人整理完再拍,沒錯! 醫生自己不整理,整理有一個專門的人,印度人常常分工分的很細,細到你無法想像,分工的故事我們以後再講,因為很怕回國後不能請領保險,所以我拍了很多準備存證的畫面,

R1253039.JPG

穿粉紅色衣服的是醫生(因為印度騙子猖獗,所以我們一直懷疑這裡到底是不是真的診所,sorry),在口述詢問完Vicky的症況後要她躺上診療檯上要觸診(因為有些腹瀉會嚴重腹痛、疼痛會移動或腹部下垂...等),

R1253038.JPG

我還拍了醫生牆上的證書和名片(真的很怕請不到錢),

R1253048.JPG R1269046.JPG

他看到我一直東拍西拍就叫我幫他拍一張帥照,果然是印度人,很愛拍照,我在那邊存證你還要我幫你拍照,好吧! 這張醫生正面照或許也可以當證明,

R1253050.JPG

後來他診斷完寫了這張診斷書(右上角有證號)這時我們才漸漸信任他,接著要我們去藥局拿藥,還叫我們拿藥完後再來找他,他會跟我們解釋藥要怎麼吃,看醫生的費用Rs.500 (折合台幣250,這個價錢對我們來說不貴但對印度人來說算很貴),

R1269048.JPG

於是我們又坐著嘟嘟車去藥局(重點是這些都不是在隔壁,都要坐車才會到),btw印度很多店都很喜歡鐵門不開完,連捷運、百貨商場都這樣,不知道是想省什麼?

R1253040.JPG

R1253042.JPG R1253043.JPG R1253044.JPG

買完藥不忘請藥局開收據,藥Rs.545 (折合台幣273)

R1269047.JPG

回來找醫生後,他以飛快的速度跟我解釋每一種藥該怎麼吃,這些藥有補充電解質、鹽分的果汁水(強烈建議旅人可買寶礦力粉帶去,真的很需要)、葡萄糖、治腹瀉、咳嗽、噁心的藥,

R1253061.JPG  

因為他的印式英文解釋,所以我也必須符合情境,用了飛快地台式中英文夾雜,過程中太趕還發現很多字突然不會寫,大家就不要太認真的看待這個筆記,

R1269049.JPG

臨走前醫生看我在拍他診所的外觀,還不忘叫我幫他女兒拍一張,到底有沒有這麼想拍照啊? 好吧! 看在你還不錯的份上幫你們拍一張,右邊的大叔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偷跑進來,ps.你們看看這個背景,診所是用竹籬笆圍起來的,

R1253055.JPG

Vicky被規定只能吃香蕉、白飯、白餅(原味印度烤餅),

R1253089.JPG R1253091.JPG R1253090.JPG

本來已經有夠白的她,氣色變得更慘白,好險在吃完兩次藥後,當天傍晚她真的感覺有好一點,

R1253094.JPG R1253093.JPG

除了強烈建議帶著在台灣就可以買的寶礦力粉(非常飲恨自己因為懶得帶而沒買)和暈車藥(印度的沒效)外,其它的藥可以到當地再買,我們從臺灣帶藥房買的兩種腹瀉藥和醫生開的備用藥都沒效,果然印度的病要印度的藥才有用啊!!!

大約一個禮拜後Vicky才算是完全的康復,但隨之而來的變成我們倆都因為三、四天要移動一次太勞累(常常要坐10幾個小時的火車,最長的一次坐到30小時),加上每天要對付騙子所以精神容易緊張壓力大,導致我們倆都生病發燒,還好發病的時間有錯開,不然兩個人都生病就不能互相照顧對方。話說我們在紐西蘭、澳洲因為太乾淨都沒有遇過這種情況,有了這次經驗覺得除了發生意外之外,生病真的會讓人突然感覺自己的生命很脆弱,也好險我們有兩個人可以互相照顧對方,Vicky在經過這次的上吐下瀉後第一次在印度有了想回台灣的念頭,好在後來我們都沒什麼大礙,

整段旅程我們陸陸續續感冒、腹瀉又去藥局買了幾次藥,這些錢也都有得到理賠,之前因為看背包客棧有人寫在印度去診所和藥局的收據正本回來請錢都不行,所以我們一直抱著沒請到錢就算了的心態,沒想到回來後把單據正本、銀行戶頭寄給專員後,等了一陣子後某天突然收到匯款通知,自己算一下錢也都有下來,雖然說印度的醫療金額不高,總共理賠下來也才台幣428元,但是不無小補。

R1269050.JPG R1269051.JPG R1269052.JPG

保保險不只是為了小生病用,還為了重大的意外傷害,保保險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家人,若不幸在海外意外發生事故或是更重大的傷亡,如果沒有保保險不幸身亡,留下的不但會是傷心的家人,更是龐大的醫療債務,所以保保險在某種非必要的意外情況下,對家人其實是一種負責的態度。說到這邊我當初很認真的打電話跟我爸說:「如果我意外死在印度,不要把我的遺體帶回來」結果我爸一整個大崩潰:「吼~你講這個幹嘛」然後我繼續說:「在當地火化灑在河裡或海裡就好」,結果電話那頭竟然傳來:「嘟~嘟~嘟」的聲音,我爸掛我電話!!!!!!! 當下真的覺得好氣又好笑。(亞洲人就是因為這樣害怕面對死亡,才會造成很多不便困擾。詳情請見 如果今天是生命的終結,你的人生是否會感到遺憾? )

在國外如果要動用到醫療體系的資源金額都是相當昂貴的,其中又以歐美、紐澳等西方國家看病費非常昂貴(若動員到緊急SOS專機也要上百萬),所以一直以來我們都建議大家一定要保保險,不要為了省小錢花大錢。

但是海外旅遊保險到底要怎麼保,真的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種類多、各家保險公司的項目也都不太一樣,所以投保之前都一定要比較研究一下,因為這篇很長,所以從海外保險開始分成下一頁,
_3040957.JPG

相信大家都知道,出國買機票用信用卡刷卡(信用卡人需為機票本人)可以有信用卡公司附贈的免費旅平險,但是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機票附贈的旅平險,只有保你在 "機上" 和 "往返機場路線3~5hr" 的保險,並不是保旅行 "全程" 的保險(這個我們本來不知道!!! 一直在印象中以為刷卡附的保險是整段旅程)

而為什麼選擇國泰其實只是因為父母有認識的專員,於是我們倆就抱著如果不好,也可以把整個過程寫出來分享的心態投保(畢竟大家都知道,保險的人總是在你跟他保保險時他特別的好,你跟他請領錢時永遠聯絡不到他),所以這種事真的很難說,不過最後我們請款的過程都還蠻順利,反而是我們自己在心裡排演很多內心戲都沒有用到,

由於保險項目和內容真的很複雜,我知道大家也跟我一樣頭昏眼花,所以我就不細列每一項的要點,我直接幫大家整理出什麼是一定要保的項目,所以不管你今後選擇哪家公司,只要看這些項目符不符合你的需求就對了。反正大家要記住,任何投保以「不重複項目」為原則,就是說如果刷卡已經有送旅遊平安險,你就在跟保險公司加保你需要的內容就好(比方海外急難救助),不需要再多買一個旅平險(就像是如果你買了一台新車被偷了,但你同時保了五家保險公司一樣的險,你只會得到一台車不會得到五台,因為他們會共同分攤你一台車被偷的保費)。

就我們投保的國泰「旅行綜合險」,我們是保意外死殘1000萬、傷害50萬、突發疾病50萬、旅遊不便B方案(補足刷卡送的不便險沒保到的部分,多了信用卡被偷、盜刷或者是住的地方被偷的補償),一天約台幣53元。

首先「旅行平安險」和「旅行綜合險」有什麼差別,差別在於後者多了以下內容:1.旅遊不便險 2.第三人責任險 3.海外急難救助險 4.旅遊傷害險 5.海外突發疾病、燒燙傷險。上述五項都很重要,其中個人認為最不可缺的項目是:

旅遊傷害: 意外死殘、航空海陸事故、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突發疾病、燒燙傷: 不要小看這個,如果你突然意外昏倒、或是突然有什麼疾病需要看醫生這一定會用到,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紐西蘭突然尿道發炎,看醫生看了好幾萬,回台灣才發現自己沒保到這項、也有人到國外吃東西引發急性腸胃炎送醫。

海外SOS急難救助: 包含未成年子女送回、親友探視、醫療轉送、遺體運送、搜救費用,5萬美金上限。

第三人責任: 就要看你是去哪個國家做什麼樣的旅遊活動,如果你要去別的國家租車自駕就一定要保,而我們在印度也有騎重機,所以我們有保這項,若你的旅行行程有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傷亡,強烈建議一定要保這項。

最近很紅的新聞「台男澳洲墜谷事件」,當事人就是因為沒有保海外險,光是專機費用就要220萬台幣,還不包含醫療費用,造成父母龐大的金錢壓力(今天沒有要評論他個人行為是否正確,只是舉例說明),這時若有保保險,至少就不用面臨這麼龐大的金額債務,重大意外時保險公司也會協助家屬處理事宜。螢幕快照 2015-06-24 上午11.43.55.png


為避免意外,隨身一定要帶著急難救助卡保險補助相關條款,出國前也記得把保險相關法條詳讀一下,遇到問題時也不會慌了手腳(現在各家保險公司都還蠻方便都有推出app可以下載),
 
至於打工度假這種一、兩年長期在海外生活的保險要怎麼保?

一般旅平險大多都有180天的限制,但現在保險公司因應打工度假人數越來越多的關係,嗅到了市場(誤),近年來終於推出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打工度假險(以前沒有),

以前由於打工度假並不是屬於一般旅行平安險承保的範圍(因為還會工作不是只有旅遊),所以如果你只有保旅平險的話到時理賠就會有爭議。除了上一頁講到保海外險的重要內容外,打工度假現在可以保一年的意外和醫療險,由於種類眾多,特別要注意的是意外險的理賠金額上限,保險是否有包含骨折住院或非住院的理賠(因為打工度假的工作眾多,若從事雪山、摘水果等需要爬上爬下或會摔傷的工作要注意),保費一年大概在台幣5000元以內。

特別要注意的是台灣的保險公司對於國外工作的職業類別有分等級,如果你到澳洲會做到農場、肉廠等工作,在職業類別算是第三級,這邊要特別留意自己保的等級,若你的等級低(一)卻從事高風險的工作發生意外保險公司可以拒絕賠償。

但是這邊可以補償的是,如果你在國外從事白工的工作,雇主都必須一定要幫員工保保險,所以如果有什麼職業傷害的話,以澳洲來說保險是非常完善的,像是我們之前做過蕃茄包裝廠的工作,我只是小小的腳割傷,這時我們公司的主管都帶我去做紙上紀錄、幫我擦藥,當時她跟我說為什麼要這麼慎重看待受傷這件事,是因為很可能你在公司受了傷一時沒發現或是沒有慎重記錄下來,回到家突然休克或昏倒,若沒有紀錄保險對自己的保障相對減少,因為這是職業傷害。

澳洲的理賠是只要你是白工且因為工作而受傷,公司不但會全額支付你的醫療支出、在你不用工作休養身體時,公司也會全額支付你的薪水,這一點澳洲真的做的很棒,這也是為什麼兩年來我們堅持不做黑工,因為黑工沒有任何保障。(白工:雇主合法給薪、報稅,有保險 v s黑工:拿低於基本薪資的現金,無報稅也是非法,所以當然沒有保險)。

特別要注意的是:

1.不保事項:由於國外有很多刺激的極限運動,有些保險公司特別列出不保的事項”對於保險公司不保的項目,就是你特別該注意的項目(以下舉例國泰海外綜合保險第38.39條例):這兩條要注意的是若你想去做潛水、礦工、高空彈跳等高危險、高薪的工作是不保的。請在當地找合適的保險公司投保。

第三十八條 除外責任(原因) 被保險人因下列原因致成支出醫療費用時本公司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要保人、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 二、被保險人犯罪行為。 三、被保險人飲酒後駕(騎)車,其吐氣或血液所含酒精成份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者。 四、戰爭(不論宣戰與否)、內亂及其他類似的武裝變亂。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五、非以乘客身分搭乘航空器具或搭乘非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之民用飛行客機者。但契約另 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六、因原子或核子能裝置所引起的爆炸、灼熱、輻射或污染。但契約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七、被保險人從事交通工具測試、試車、現場製造、營建、海上工作(如職業潛水、鑽油井 等)、礦業、空中攝影、爆破或搜救工作期間所發生之意外事故。 前項第一款情形(除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外)致被保險人傷害時,本公司仍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

第三十九條 不保事項,被保險人從事下列活動,致成死亡、殘廢或傷害時除契約另有約定外(意思是說可另行約定加簽)本公司不負給付保 39 險金的責任。
被保險人從事角力、摔跤、柔道、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拳擊、特技表演等的競賽或表演。 二、被保險人從事汽車、機車及自由車等的競賽或表演。

2.海外急難救助:每家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很多都有出境90天或是180天內所發生的事故限制。而大部分的我們因為停留的時間長,所以一定會超過這個限制,這裡建議大家可以在當地保適合短期工作簽證者的保險,保費一定會比台灣貴,但好處是可以在當地申請理賠,(有需要英文協助也可以請教同事)。

3.可以考慮不要停掉健保:最後建議去打工度假的人不在台灣的期間,可以考慮不要停掉健保的保險,因為如果你在國外就醫時保留完整單據,若同時投保兩三家需要多份也可申請多份,去警察局、郵局免費認證蓋(與正本相符)章,回國不但可以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台灣的健保同時也可以申請「海外緊急傷病自墊費用」核退。

這樣寫下來該講的差不多都有講到(怎麼這麼累,看法條看得我頭昏眼花),出國保保險的錢千萬不能省,最後當然希望大家保保險只是以備不時之需,最好能都不用到,快樂的出遊平安的回家。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