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2918

某次校園演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學被迫著來聽講,正當我們在台上一搭一唱,熱情的訴說著澳洲2年打工度假的故事,這時看見台下的同學有的睡覺、玩手機,說真的,每次捧著熱情的心卻看到這些畫面,心中總是會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這時回想起自己學生時代,那時還是高中,某次上課時,台下的同學也是睡的睡、傳紙條、聊天,台上的老師突然有感而發說道:「同學你們知不知道,站在講台上可以把台下的你們看得一清二楚。」想起以前在台下的我,總覺得老師很煩、很囉唆,我們總是以為偷偷傳紙條老師看不見、我們總是以為用手撐著頭,假裝看書其實在睡覺,老師看不見、我們總是以為上課邊玩手機,老師看不見。

而此刻站在講台上的我,才可以體會當初老師這句話的含意,
原來,老師什麼都看得見,只是裝作沒看見。

就像現在的我一樣,都裝作沒看見,因為看見了,只會影響自己,

所以我們練得了好默契,不論台下的人認不認識我們,不論台下的人期不期待這場演講、不論台下的人,是不是在做別的事,我們仍然不死心的賣力專注在自己的表演上(演講也是一種表演),盡力做到最好,

漸漸地同學們放下了手機、不再相互說話、從睡夢中舒醒,開始給我們回應、開始聆聽我們的故事,

一路走來,我們走過台灣各大校園,不論是大家眼中的好學校或是其次的學校,每個學校裡都有專心聽講的人,當然也有玩手機、睡覺、聊天的人,

雖然曾經受傷、曾經疲憊、失落,曾經質疑自己為何而講,但我們會因為這些人放棄演講嗎?當然不會,因為初衷始終沒有變過,除了期許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勇敢的找尋自我,更希望利用我們小小的力量替台灣的 "教育" 帶來改變。

當天結束,有位聽講的同學留言給我們:「本來以為又是個無聊的演講,但是因為我們的熱情漸漸覺得有趣,失去已久的夢想又再度被找回來,希望有天自己也要踏上尋夢的路。」

每每看到這樣的留言,心裡真的會感到很溫暖,因為我們用愛去感動了現場的學生,而不是用責備及一個上位者的角色來對待他們,

也許是因為我們年齡相近,又或許是因為我們曾經也是台下的一份子,所以看見他們,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是什麼樣的教育讓年輕人變成從前的我們,他們現在的模樣?

無疑是過度僵化的教育,

我想台灣的年輕人不是不努力、沒有創意,他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卻被逼著做自己不想要的事、卻被逼著過自己不想要的人生,年長者總是要求照著他們的意思去做,年輕人有時候很苦,只有接收沒有出口。

生活不是只有一種方式、事情也不會只有一個答案,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年輕人是一個社會中最重要的資產,若用年輕人的語言和他們對話,他才會對你敞開心房,

而未來,也才有機會改變。

--------------------------------------------------------------------------------------------------------------------------------------------------------

相關教育好文:
台灣教育最嚴重的問題「我們生下孩子,卻不知該怎麼教育他/她」 
為什麼亞洲的父母像是動物園裡的動物,等著在家被看? 
原來,我很棒 
是什麼阻擋我們停滯不前? 
職業不分貴賤,尊重每個認真工作的人 

                 ✭走出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人生,世界地圖就在你的雙腳上

 new image-all ev0        開著家去旅行0.jpg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