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6246674.JPG

櫻花妹二度遊台灣,之前說要跟大家分享關於日本人遊台灣的故事,這次是我們的日本朋友第二次來台灣找我們玩,
上次帶她去吃飯時,她說要喝Asahi朝日啤酒,而我則是點了台灣金牌啤酒

她突然問了一個問題:「日本有Asahi、麒麟啤酒、SAPPORO啤酒...等品牌,台灣除了台灣啤酒,還有別的啤酒嗎?」
當我們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嚇了一跳,台灣還有什麼自己的啤酒?為什麼她會這樣問,因為上次來台灣時我也是點金牌啤酒(我個人很愛),

我對優西米說:「你問了一個好問題,讓我想一下」

說真的,本人這輩子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腦袋中快速閃過幾個啤酒的畫面,但都是像青島、百威、雪山、海尼根、可樂娜...等進口啤酒,

為什麼台灣只有台灣啤酒?
我們明明就有很多酒廠,但是為什麼只有一種台灣出產的啤酒?
我想了一下,回答優西米:「因為台灣人沒有像日本人一樣愛喝啤酒,台灣人也愛喝高梁、威士忌和紅酒,台灣人跟日本人比起來,並沒有像日本人一樣,餐前“一定”要配啤酒!,啤酒“一定”要先上」

我覺得我回答了一個好問題,事實上應該也沒錯,
但是私底下的我知道這是一個超級爛的答案,因為民族性使然,我不想讓日本人覺得台灣怎麼會只有一種啤酒,其他都是進口的酒?

我們真的不喜歡喝啤酒嗎?

我們愛,只是比起台灣當地的啤酒,我們更偏好進口啤酒,所以餐廳內、熱炒店內只會有台灣啤酒一種,搭配各種進口啤酒,
任何事物在台灣人眼中,進口的=好的。

送禮如果要送啤酒,台啤跟眾啤酒競爭,我們最後才會選台啤,不是因為它不好喝,是因為其他是進口的好像更好喝、更有面子。

餐後,我們走在忠孝東路四段,途中經過很多店面,優西米說她從早上就一個人在東區閒逛,
她突然對我們說:「台灣好多日本的店」語氣沒有驚喜,而是平淡。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我有種很尷尬的感覺,因為一路上,我們經過的店家,不是來自日本,就是韓國,
每一間店面放著韓國的流行歌曲,路上還有韓國各個歐爸的人形立牌,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這裡是韓國,
同樣的另一件事又再度證明,我們沒有自己的店,我們沒有自己的文化,即便有也總是少數、即便有,也始終無法走向主流,造成旋風般熱潮。

_6246684.JPG

我們來到貓空搭纜車,優西米一看到貓空纜車上都是Hello Kitty,馬上驚訝地對我們大喊:「為什麼這裡都是Kitty?好奇怪喔!」

以前的我從來不覺得看到Kitty很奇怪,因為Kitty在台灣是很熱門的東西,只要一有商家跟Kitty合作就會造成搶購熱潮,而我的姊姊也是Kitty迷重度患者,總是把房間塞滿了各式各樣的Kitty,

這些本來從小就讓我習以為常的事,在身旁多了一個日本人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以日本人的角度來想,來到台灣旅遊,卻一直看到自己國家的東西陰魂不散的出現在眼前,
坐在纜車上,優西米不停地說為什麼到處都是kitty?

沒想到kitty會變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捷運上都是Kitty,可能是捷運局跟Kitty合作,推出最受歡迎的Kitty纜車,
優西米問我們:「台灣的卡通是什麼、台灣的動物是什麼?...等」
我:「臺灣黑熊」,嘴巴上輕鬆地回答著她的問題,心裡卻格外複雜,

在我心裡想著,
我的童年是由宮崎駿、小丸子、哆拉A夢、海賊王陪伴,我說不出台灣的卡通是什麼?
台灣的本土動物是臺灣黑熊,但造成民眾排隊熱潮的卻是熊貓和企鵝,

這天,我感覺心情非常沈重,因為不論走到哪裡,都看不見台灣文化的樣貌,

早期我們哈日,現在我們瘋韓流,台灣文化的樣貌是什麼?身為台灣人,這些疑問連我自己都解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