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6013

許多人問我們,在國外如果外國人欺負你、或是歧視等等…該怎麼辦?

每次被問到類似的問題時,我們總是回答,在台灣我們也會遭遇被老闆、朋友欺騙、遇到服務不好的店員、或是被欠薪資等… 沒有必要因為去到國外就把事情放大,把這些事情當成是"問題",學習著如何解決及應變,這也是人生的課題之一不是嗎?

記得快結束完語言學校課程時,已經計劃好要去偏遠的農場小鎮工作,想到鄉下地方網路一定不方便,所以在市區決定先買張無線網卡帶過去,正當我們在結帳時,店員隨口問了我們家裡地址,當過背包客的人都知道,背包客每天都在換不同的地方住,不太會有一個確切的地址,不過那時我們是住在一個南半球的地標,一說出來大家就會知道的地方,於是我們就回答他:某某大樓啊!這時他又再問了我們一次,我們當然又給了他同樣的一個答案。

此時,他帶著不屑及嘲笑的口氣說道:我當然知道那裡是哪裡,我是問你們的地址?還轉頭和其它店員一起笑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的英文很不錯,沒想到只不過出去買個東西就這樣被笑,之後有一段時間很低潮,不想再學英文,也不想出去和人接觸。

農場工作都位於偏僻的鄉下地方,大家總說鄉下人情味濃厚,不過在我們工作的地方卻好像感受不太到這份熱情,剛抵達不久時,身邊許多泡菜或是台灣人就和我們說過,這裡的人對背包客都不友善,不光是對亞洲人,對歐美背包客也是,有人說他早上去晨跑時,遇到小朋友向他丟雞蛋、也有人說走在路上時,青少年對他咆哮、叫囂…等等,甚至有人還被丟過石頭之類的,我們也是在買菜回家時,遇到一台車從後方向我們慢慢的接近,好在Elaine警覺性高,趕緊快步遠離那台車,不過後來和他對視到時,他瘋狂的朝我們一陣亂罵。

後來進入了一個全部都是當地人的包裝廠時,本來很開心的以為漫長的等待終於值得了,沒想到是地獄的開始,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裡面只有我們2個黃皮膚、黑頭髮的背包客,所以我們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愛",當然不是問你們吃飽沒啊?累不累之類的,是常常被叮的很慘。

因為一開始許多事情不太熟悉正在學習,若有事情做錯,這時好的當地人就會和你說沒關系、再教你一次,不好的人,不對,應該是說看你不順眼的人則會說: 吼~ 又來了,不是和你說過嗎? 有一次在工作了十小時後,大家脾氣都不是很好的狀態下,我還被當地人罵哭。

在國外生活時,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類似的經驗,有些人會想說,為何大老遠的飛來這被人欺負?也有些人就想說不做了,可是漸漸的我才發現這都是人生的成長經驗之一。

第一次感到自己英文真的很差、第一次遇到挫敗、第一次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第一次被人踩在腳下、第一次嚐到辛苦、艱辛的滋味、第一次獨立、第一次感受到渺小、第一次敞開心胸和世界對話、第一次了解到何謂“生活”的模樣,這些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是在台灣不曾有過的感受。

在台灣,我們被保護的太好,我們失去了生存的能力,失去了跌倒後爬起來的勇氣,所以很多人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期待,忘了跟自己對話,忘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到了第二年時,當我們用英文和別人吵架或是替自己爭取該有的權益時,這時才驚覺,我們不再是當初那個青澀的女孩了。

當我們突破這些挫敗重新站起來時,也才重新找回自信、感受到自己無所不能的力量。

有時把國外想像的太美好時,去了之後才發現怎麼和自己想的不一樣? 有沒有想過要怎麼去面對呢? 打工度假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獨立自主、學會思考、處理危機的應變能力…等等,希望你們也能在這趟旅程中去學習面對著各種事情,不論是好與壞,這些故事都會在你心中沉澱,轉化成美麗的果實。

這是我們兩年間的片段點滴,不是要告訴大家一定要多辛苦才可以得到什麼,只是想告訴你們,無論遇到什麼事,我們都會告訴自己只許前進,絕不後退。

兩年的打工度假,每一個時刻對我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必須的過程。也都是使我們成長及轉變的重要因素,感謝當初曾長達兩個月沒有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因為沒有工作,讓我們體會悲傷、痛苦、失落、絕望和挫敗的滋味,於是我們才重新思考著我們來澳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有些時候人會被金錢蒙蔽了雙眼而忘了自己為何而活,

這時我們才重新思考著初衷,才重新感受到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美好,才利用那些沒有工作的日子開始寫部落格,更寫下了讓世界改變你,讓你改變世界』的體悟,也才會有今天的Elaine&Vicky,可以在這裡跟你們說這些故事

希望正在看部落格的你,有一天也能勇敢的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尋找著自己的夢想。
若已過了出走年紀的你,也不要忘了常常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品味當下的美好。

最後想和你分享的一句話:你的眼界決定你看世界的一切。

出發前必須閱讀的好文:

--------------------------------------------------------------------------------

澳洲找工作心得分享 

打工度假 QA Top 10 (上) 

打工度假 QA Top 10 (下)

打工度假-女孩們行李箱的必需品 

打工度假 - 找代辦前你要注意的事 

戀人們,要不一起出走,要不結束戀情再走

打工度假、自助旅行,背包客的背包要如何選擇?

。女孩們的行李清單 。如何在1小時內打包好行李。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