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240.JPG

日前住在澳洲的友人和我們說道,最近這一、二季遇到的包包們,都在台灣聽了說明會,仲介問他們是否要「付錢」讓仲介帶他們去澳洲,然後到了澳洲就只是把人丟在Working Hostel不管,而辛苦存來的錢也就這樣在瞬間付諸流水。

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騙事件確實層出不窮,才讓我們蒙生寫這篇文章的念頭,其實個人並不認為找代辦就代表你能力不足,什麼事都自己弄也不代表你就不會被騙,只是如果你可以在規劃要去『打工度假』前,事先對『打工度假』稍作暸解,才不會被人傻傻的牽著走才是啊!!!

『保證工作,不會_ _沒關係』(空格請自行填入各式各樣的名詞)

這點是所有人最容易被騙的一件事,因為我們不暸解當地工作的情形,所以很多人以為保證工作是一定會幫你"找到工作",但有很多代辦其實是像我上述的那樣,把你丟到Working Hostel就不管你了。

不知道Working Hostel是什麼的人,可以先參考這篇工作小旅舍的歡樂時光』,這種工作旅舍是不需要交保證金的,你只要上澳洲網站找,就可以找到全澳洲所有工作旅舍的資訊、很多背包客出的書上也都有寫、網路上甚至有人標記了哪裡有工作的確切地址,又或者是當地的背包客棧、YHA他們的牆上都有免費工作的資訊(問題在於你有沒有真實的去找),所以說到這裡你還是很擔心"一定"要找有保證工作的話,那你該注意的是:

1.保證工作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有沒有保證做多久? 澳洲很多工作是有產季的,不管是農場、肉廠、包裝廠、DVD廠...都是依產季決定收入的。

3.是論件計酬或是時薪是多少?

很多人想去打工度假都是為了實現一個夢想,不管你是存錢存了很久或是拿了父母親辛苦賺來的錢,都沒有人該被騙、值得被騙。

我們之前在澳洲住進了工作旅社,做了一些非產季的工作,後來連房租都付不出來,所以才有了自己找工作的念頭。對於我們來說,這是『自己找工作』絕對必經的過程和考驗,每個人在經歷過無數的挫折和千百次地被拒絕後才會勇敢、才會茁壯,這樣當你以後遇到更大的考驗時,也才不會輕易地被打倒。

『語言學校一定要上 _ 個月

有次看到某代辦上的廣告,推薦打工度假最好的方案是上4個月的語言學校+4個月的打工,最後再去旅行。

世界上沒有一定的事,更何況是你的人生呢!

我們也是在出發前給自己計劃這個月要幹嘛!然後之後要做什麼...等。但是這些事情等你到了國外之後,你才會發現,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雖然我們也上了4個月的課程,但是說真的,有計畫要上語言學校的人,要上多久的語言學校完全取決於你的英文程度還有你有多想要進修的意願。

剛開始程度若不好,你唸太久反而會覺得很吃力,在這裡我會建議沒有唸語言學校預算的人可以把這些時間留去做志工或是交換食宿之類的,這些收穫會遠遠大於你所想像的,若你希望自己的英文程度變很好、非常好,也請你一定要先在台灣把自己的程度拉起來,到了國外,學這些東西的錢都是X3倍,你們一定不會希望自己花了一大堆錢還去語言學校學最基本的英文對話吧!(在台灣念一個月的錢=澳洲一周)。

不需要代辦費用

現在很多代辦都打著說不用收取任何代辦費用,但其實這些費用都已包含在你繳的語言學校課程或是寄宿家庭費用內了。當初在去澳洲時,我們也是覺得為什麼任何東西都要收費、好貴,可是後來漸漸的認同『使用者付費』這是很合理的一件事,只是我覺得因為人都有想撿便宜的心態,導致賣方會把這種價錢隱藏起來,讓你認為好像便宜到了,其實有些時候,最便宜的東西反而才是最貴的啊!!!


貼心小建議:

除了找代辦前要注意的事以外,我們覺得最重要的另外一點是,你有沒有想要改變的心? 畢竟打工度假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當我們生長在台灣這個舒適圈裡,有些事會不知不覺間的變得很理所當然,所以出去後當你發現一切的東西不是你所想像的時候,這時你該怎麼辦?

請看看以下的特質你擁有幾點,也許你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去打工度假?

具有正面思考的能力
敢勇於挑戰新的事物
遇到危機時的處理能力
永遠保持著好奇心
。試著融入當地文化
。富有冒險家的精神
。對自己負責
。不害怕丟臉
。相信自己

打工度假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沒有成敗與否,問題在你如何去看待它,就像我們覺得收穫滿滿,卻有人覺得沒賺到錢也沒體會到什麼。

沒有人逼迫你做選擇,但若你做出選擇,也請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出發前必須閱讀的好文:

--------------------------------------------------------------------------------

澳洲找工作心得分享 

澳洲打工度假挫敗史

打工度假 QA Top 10 (上) 

打工度假 QA Top 10 (下)

打工度假-女孩們行李箱的必需品 

戀人們,要不一起出走,要不結束戀情再走

打工度假、自助旅行,背包客的背包要如何選擇?

。女孩們的行李清單 。如何在1小時內打包好行李。

 

arrow
arrow

    超級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